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前身是对外汉语专业,2012年按教育部专业目录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本专业的学生经过四年本科阶段的学习,可具备熟练的外语交际能力,在听、说、读、写、译等技能方面,达到英语专业本科生水平(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同时,具有较扎实的汉语语言功底,对古代、现代汉语、中外文学、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将来从事汉语国际教学打下深厚的基础。专业主干课程有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汉互译、英美概况、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交际礼仪、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语言学概论、跨文化语言交际、第二外语等。本专业按文史类招生,学制四年,毕业后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联络,与大中小学进行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到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环境中进行实践,并提供长期在国外任教的机会,亦可多种途径实现出国留学、游学和带薪社会实践。

学生毕业后可在学校或外企从事汉语教学、汉语培训工作;在国内外文化部门从事文化交流工作;新闻出版机构从事对外宣传工作;国家机关、外经贸系统、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从事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可报考以下方向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英语语言、汉语语言、中外文学等方向及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