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模拟法庭

1、模拟法庭实验室建成于2003年7月,本实验室是法学本科生熟悉三大诉讼法实践环节的重要实习场所,法庭主要模拟各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开庭审理程序,锻炼学生法庭审判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艺术和辩论口才,同时检验学生对真实案件的有关《刑法》、《民法》、《行政法》以及其他相关实体法律条文的综合运用能力,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对实际司法审判工作的感性认识和实践适应能力。该实验室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模拟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等。该实验室主要设施有:标准化的审判席、原告席、被告席和书记员席,配备有较好的室内音响设备系统和证据出示多媒体系统,并有140多个旁听座位席。

模拟法庭现开设《刑事模拟审判》和《民事模拟审判》两门实验课,涉及法学专业多门课程的知识点,模拟法庭教学活动能够提高学生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检验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成果和法学理论掌握程度,属综合性试验课程。

模拟法庭实验室近三年来实验教学工作任务饱满,每年承担两门实验教学任务,项目开出率100%,完好率100%,设备利用率90%,学生实践效果较好,基本确保每个学生都有充分演练机会,获得了必要的基本功训练。

2、模拟法庭科研情况

科研与教学工作相辅相成,教学实践会给科研工作提供大量的研究资料,科研工作又会给教学实践提供更科学的指导,促使教师更科学、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提高教学工作绩效。近年来,法学专业开展的与模拟法庭相关的科研活动如下:

2005年《理论教学与毕业设计实践结合的立体模式研究》;

2007年《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本科核心课程中的应用与实践探索》;

2007年《法学系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3、教学效果评价

本试验课基本达到在仿真的状态下,让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熟悉与案件相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运用的目的。同时,提高学生多种能力,如学生收集、分析、判断和采信证据的能力、严谨的法律推理能力、法律语言表达能力、确定案件性质和认定案件事实的能力、组织和驾驭庭审活动的能力、出庭公诉的能力、担任案件辩护和代理的能力、相互协调配合能力等,达到了训练法学专业学生将法学理论与实务知识有效结合的作用,符合法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4、模拟法庭其它教学使用

模拟法庭能够播放多媒体课件和各种音像资料,可作为人文学院法学、文学、英语专业多媒体教学场所,拓展学生文化视野,增强学习趣味性和实效性;同时可作为学术报告厅和学术会议厅使用,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所以,我院模拟法庭具备多功能厅的作用。

5、2011-2012,法学专业课程群改造建设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