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汇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子衿文化广场 >> 名家讲座 >> 讲座汇报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由苦难童年到人民作家--路遥文学人生解读”主题讲座

2016-04-01      作者:        点击:  

  33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科技大讲堂:由苦难童年到人民作家--路遥文学人生解读为主题的讲座。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党委书记徐利兰、副院长何芳以及我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师生到场参加。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梁向阳教授围绕着路遥的苦难人生和路遥的文学世界两个话题展开并通过举例对比的方式来阐释我国人均书本阅读量少的现象,从而引出了路遥的作品之所以被各界人士所喜爱及贾平凹对其称赞的原因。随后,梁向阳教授分别从读书”“文学”“担当三个方面对路遥人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他提出,是读书使路遥拥有改变苦难命运的梦想;是文学使路遥找到表达人生情感的突破口;是担当让路遥活在读者心中。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梁教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人文学院文学艺术系兰宇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让在座的文学专业的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文学,增强文学自我修养。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一方面使我院在校师生对路遥的人生历程及文学贡献有了详尽的了解,同时也丰富了我院师生的精神文化世界,对我院形成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