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汇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子衿文化广场 >> 名家讲座 >> 讲座汇报 >> 正文

文化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选择

2011-11-09      作者:        点击:  

冯希哲教授,我省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化研究专家,并且研究成果丰硕,代表作有《现代价值观与当代文学》、《走进陈忠实》、《说不尽的白鹿原》等。2011年10月31日,在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文化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之初,人文学院秦伟院长对冯教授做了简要介绍,重点强调了冯希哲教授在我省文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和重要地位。

专题讲座伊始,冯希哲教授以广州“小悦悦事件”引出当下整体社会道德的缺失,指出现代社会人的社会责任淡薄,提出:这种现象反映在文学上,即为当下的文化现实——传统文化的断裂。他从社会角度出发,认为各国的硬实力已经不能主宰一个国家、民族,文化逐渐成为世界关注的第一要素。以此为出发点,冯教授对我国文化建设问题依旧用GDP来衡量的现状表现出极大的担忧,具体的方面包括:一是“文化大跃进现象”的出现;二是人们打着文化的旗号明目张胆的走GDP道路。所以,他以十七届六中全会为背景,强调了现代社会发展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巨大价值所在。

接下来,在全国文化建设的大环境下,他提出具体的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思考的问题。对我国大陆高校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在大学文化建设上提出了有建树性的建议,其中包括:“大学生怎样才能成为有教养,有品格,有思想,有智慧的人?”“学校不应该是学习工具的复制,它应坚守自己的社会属性,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大学的发展与建设过程中,应该坚持正确的,传统的价值取向,戒浮躁,戒急功近利”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冯希哲教授在大学文化建设上,阐述了台湾地区高校建设的优点,重点指出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和广泛性,强调台湾地区高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并且认为这是政府对知识的尊重的体现。在对这两个地区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建设理念的比较中发现,社会评价体系体现的是评价者自身的价值观,我们应该以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对当代文化进行补充和完善。

在对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之后,冯教授谈起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并给予了当年延安整风运动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一次真正的,自觉地文化策略,是历史的转折点。并且指出,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志为我党找到了文化武器,民族化的形式,革命化的目标和大众化的潮流。

紧接着,冯教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传统文化的现代性选择应该如何选择?”他认为,传统是现代的营养液,我们应该取其精华。进而引经据典,以黑格尔等人的理论为例,谈到灵魂与肉体的和谐统一。最为精彩的一部分,是冯教授对中国戏曲文学的研究,并且强调了戏曲与戏剧的区别,他分别列举了我国戏曲的主题:宣扬正义、忠烈,抨击社会黑暗势力;反抗压迫;反对封建礼教等。这些深入而具有思想性的分析全都围绕着我国的文化核心问题,由此可以看出,冯希哲教授对戏曲具有很深的研究和很强的审美能力。然后,他引《迟开的玫瑰》、《武松杀嫂》等例子,并且提到了陕西的“易俗社”,为同学们做了深刻的剖析,使我们认识到,许多市民最底层的东西,一定会突破历史成为经典。在这些精彩的分析下,同学们逐渐了解了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性选择是如何展开的。

最后,冯希哲教授在互动环节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所碰到的问题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做出了精彩的分析,提出“走出去”的前提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味道。

在讲座结束之后,兰宇教授对冯教授的分析进行了中肯而又精彩的点评。兰宇老师提到冯教授的观点是实践性的考察,思辨性的收获,认为他的评价具有强烈的辩证性,对文化的重新审视和创造具有值得深思和探讨的价值。

在参加过这次讲座之后,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更深一层,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性选择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深刻体会到社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