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汇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子衿文化广场 >> 名家讲座 >> 讲座汇报 >> 正文

有感于杨乐生教授的一场讲座------青青子衿第35期名人讲座

2011-11-04      作者:        点击:  

有感于杨乐生教授的一场讲座    

                                                           ------青青子衿第35期名人讲座

                                                                           10级汉语言文学02  齐星

   在子衿文学社第35期的名家讲坛中,我们请来了陕西作家协会理事、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西北大学教授杨乐生先生。在人文学院文学艺术系系主任兰宇教授的介绍下,便迎来了杨教授的出场。

   报告以陕西作家为例,中心以陕西的地域文学为重点。陕西文学是当代很有影响的区域文学,陕西优秀作家作品的价值远远超越了陕西乃至中国的范围。以致著名作家矛盾也赞美陕西是中国文学的重镇。

   杨教授将五六十年代中国文坛新出现的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作家,包括《保卫延安》的作者杜鹏程,也包括在反右进行的如火如荼时,写出《柴达不手记》的作家李若冰先生,当然也少不了闻名全国乃至影响当代文学发展的《创业史》的作者柳青。这一系列人物的介绍使我们对早期的陕西作家有了初步的了解,使我们知道了在这片沃土上曾出现过这么多杰出的人才,使身为陕西的我们无比自豪。

  接下来的讲述更使人觉得不可思议,先后有3位陕西作家获得中国文学界的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分别是《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秦腔》的作者贾平凹。

   这其中他重点分析了“路遥现象”和“贾平凹”现象,指出了路遥的作品艺术观念陈旧,艺术手法滞后,虽然采用“宏大叙事”的方式,但相比较法国作家雨果的《九三年》则显得语言较无个性,艺术效果也相差甚远。不过把路遥与史铁生相比,那么史铁生的影响则小于路遥。比如史铁生的《早晨从中午开始》就逊色于路遥的《困难的日子里》。

   至于分析到陈忠实和贾平凹这两位作家,杨教授说出了他们从不同角度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兵发现自1993年后陈忠实再也没有走出他的“白鹿原”。并称贾平凹是一个写作机器,而且也指出他对后世中国文学的影响更大,因为他有人争论、争议。而处于争议状态中正是一个作家有持久吸引力的保证。

  杨教授讲座中也提出写作部分技巧,比如内容与社会有联系,作品的内容不容忽视,艺术不影响真实,语言文学的运用,深入生活等。

  除此之外,杨教授回答了在场听众的许多问题。比如对“文学从业者如何独具慧眼?”这个问题,他回答“必须通过广泛的阅读,其次是通过深入的思考,最重要的是文章无限,全凭烟熏。”在回答对史铁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看法这个问题时,他则说道“史铁生是当代作家中难得的具有思想气质的作家,他虽然无法走路,但却走向了自己心灵的纵深。”

   最后兰宇教授对本期讲座进行总结,并宣布青青子衿第35期名人讲座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