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于2000年,下设法学系、文学艺术系、英语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翻译硕士教学中心、法律硕士教学中心、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出去法律服务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礼仪文化传播与实践基地等机构,开办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和“外国语言文学”、“翻译硕士”、“法律硕士”、“国际中文教育”等硕士点,其中英语本科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在开展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同时,承担全校本科和研究生公共英语、大学语文、文学欣赏、应用文写作等公共基础课教学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学院现有教职工119人,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39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1人,在校本科生492人,研究生181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职责,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围绕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努力实现人文社科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了相对稳定、有特色的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覆盖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实现了院内各学科本、硕学生贯通式培养。此外,除学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学院与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泰国玛哈莎拉坎大学孔子学院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海外实习和实训的机会。学院注重学生人文综合素质的提升,以踏实肯干、能写会说、善于沟通、适应性强为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文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学院学科梯队老中青结合,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各类厅局级科研项目30余项,各级各类教改项目20余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18项;科研经费到款近1282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完成专著10余部,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全院形成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的浓郁学术氛围。